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守正创新 踔厉奋发 谱写无锡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崭新篇章 ——市残联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市残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蹄疾步稳推进残联系统改革,着力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有效增强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探索出一条具有无锡特色的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2022年工作情况

   今年,市残联重点任务圆满完成,特色亮点突出。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和“新闻客户端”多次报道无锡残疾人工作,省政府残工委授予市残联“2021年度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表扬单位”,梁溪区残疾人就业创业一体化服务园被授予“全国残疾人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称号,市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建设项目获得无锡市第二届“民心工程奖”银奖,市残联“倾心打造‘红梅生香’品牌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获评2022年度全市党建带群建优秀案例,“精神残疾人托养三项举措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在“善治无锡”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中荣获“优秀创新案例”。在东京冬残奥会上,无锡籍优秀残疾人和残疾人运动员代表分别作为火炬手和执旗手惊艳亮相。肢体三级残疾人、正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忠庆代表江苏省参加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国内选拔赛,斩获陶艺组第一名,将代表中国参加2023年5月在法国举办的国际赛。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万力,党组成员、副理事长杜晓镇,市委书记杜小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朱爱勋,副市长卢敏分别调研了残疾人相关工作。

   一、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一)强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市残联党组坚持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全体党员及退休干部集体观看党的二十大盛况;组织召开党组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工作报告,班子成员分别围绕报告内容进行交流发言;主要领导分别参加市委和市级机关工委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学习会,并传达学习市委杜书记讲话精神;机关党总支组织党员干部前往“无锡国家数字电影产业园”开展“四千四万”精神教育,组织退休干部赴江阴渡江战役纪念馆进行红色教育;各党支部利用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和党小组会等时机抓好学习深化,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平台的学习交流分享;广大党员干部利用“学习强国”“公务员自主选学”平台系统落实日常学习,积极参与“市级机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答题挑战赛”“奋进新时代、永远跟党走”网上竞赛活动,理论基础得到不断巩固。

   (二)抓好宣讲阐释,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市残联党组注重结合残联系统实际,分层次抓好宣讲阐释,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向基层延伸。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结合党支部“三会一课”,深入开展宣讲学习,领导干部带头谈学习体会,普通党员主动做分享交流;组织观看情景话剧《杰出楷模—周恩来》和电影《单声》;为全体党员干部订购并配发了党的二十大工作报告、《党章》《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作为学习辅导教材;指导各县区残联有序推进学习宣讲工作;注重发挥残疾人专门协会党组织作用,持续开展“学听跟”专项行动,积极协调组织在全市残疾人群体中开展学习宣讲工作,让广大残疾人能够在第一时间听到党的声音,真正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三)突出宣传报道,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浓厚氛围。通过“无锡残联”微信公众号推送专题学习讨论活动,将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和普通党员的学习体会进行刊发,营造良好氛围。利用市残联官网发布机关、直属事业单位及下级残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新闻动态,及时向广大残疾人传播大会精神,在残疾人群体中掀起学习热潮。通过借力单位党员微信群、QQ群,广泛开展学习资源、学习体会、学习方法分享活动,在浓厚内部学习氛围的同时,进一步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重点引导到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上来。在此基础上,通过积极发动,广泛宣传,指导服务各残疾人专门协会和志愿助残联盟加强学习宣贯,形成各具特色的形式内容,让党的政策、声音在残疾人心中落地开花,紧紧将残疾人团结在党的周围。

   (四)聚焦主责主业,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导工作实践。结合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市残联由班子成员带头,分四个调研小组,前往各市(县)区残联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调研,详细了解各地残联学习宣传贯彻的计划安排和思路举措,有针对性地指导学习宣贯工作开展,真正把学习宣贯工作落到残疾人工作的各方面。结合市残联党建助残品牌建设,向各(市)县残联下发《关于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造“红梅生香”党建助残品牌 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方案》,按照市委组织部“四学四提升”谱新篇主题活动,依托全市180个“残疾人之家”,打造“红梅生香”党建助残百家示范工程,促进党建工作和残疾人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在新征程上再创新业绩。

   二、扎实办好省民生实事增进残疾人福祉

   (一)超额完成省残联下达的残疾人实名制就业工作。顺利完成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全国联网认证平台过渡,全市完成3573家企业的残疾人安置登记,审核残疾人10849人次,在10月份配合税务部门提前完成全年残疾人保障金征缴工作。城区审核按比例就业单位179家,395人次,超比例就业单位116家,169人次,对稳定我市残疾人就业状况起到了积极作用。本年度已超额完成省残联下达的残疾人实名制工作,全市实名制新增就业1379人,城镇任务完成率242.91%,农村任务完成率235.6%;全市实名制培训1609人次,任务完成率140.28%。今年,与市慈善总会合作,共同开展“困难残疾人家门口就业”项目,首批在梁溪区扬名街道推出10辆“慈善助残幸福快车”,为行动不便、就业能力弱的残疾人提供经营场地,让他们能够实现就近就便就业。

   (二)超额完成省残疾人托养民生实事目标任务。按时上报省残疾人托养民生实事工作进度,超额完成省残联下达的新增600名残疾人托养的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全年共新增16至59周岁肢体、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625人,共为5337名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努力突破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短板,提高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标准至400元/人/月。市残疾人托养中心继续开展精神残疾人托养试点工作,为精神残疾人家庭开展喘息服务,累计收住56人次,目前在住28人。为加强照护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全年累计培训及考核16场次,邀请精卫中心专家开展讲座4场次,提升员工的专业素质和业务技能。梁溪区方舟残疾人托养康复中心成为省残联“孤独症残疾人社会融合”试点机构。

   (三)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实现常态化全覆盖。根据省民生实事项目要求,与市教育局、市卫健委联合下发《关于做好全市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服务常态化全覆盖工作的通知》(锡残〔2022〕6号)。各有关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各级审核审批(除评估鉴定环节外)不超过10个工作日。全市0至14岁孤独症儿童基本康复救助服务共827人。同时,调研多家孤独症康复非定点机构,了解机构服务能力、服务数量和服务水平,指导其改善软硬件基础条件,鼓励其积极向定点机构的规范要求靠拢。

   三、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促进残疾人之家提质增效。出台《无锡市“残疾人之家”提升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锡残〔2022〕15号),明确至2024年底,全市镇(街道)级残疾人之家获评5A等级的数量达80%。制定《无锡市“残疾人之家”等级评定办法》(锡残〔2022〕16号),通过科学合理且可量化的等级评定,促进全市“残疾人之家”明确自身发展定位。继续开展“残疾人之家”基本公共服务评估,及时发现“残疾人之家”在运行中的漏洞短板,将评估结果和考核挂钩,倒逼“残疾人之家”丰富发展内涵,进一步发挥“残疾人之家”除辅助性就业外的日间照料、社区康复、志愿服务、学习培训、文体活动等功能,打造残疾人家门口的综合服务阵地。

   (二)高质量建设综合服务基地项目。残疾人综合服务基地项目一期今年2月中旬正式投入运行。项目二期(首期)3月主体结构封顶,年底如期竣工,明年康复教育设备采购后,按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整体规划计划逐步投入使用。项目二期(末期)完成建设项目的室内(外)设计方案、社会稳定评估评审、初步概算等前期工作,现开展土建(建安)工程招投标工作,计划明年年初开工建设。

   (三)统筹推进基层残联换届工作。市残联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各县(市)区残联召开换届工作协调会,部署换届工作,并通过网站、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宣传各级残联换届的重要意义,让社会各界了解残联工作情况。截至11月1日,全市1130个村(社区)残协已全部完成换届,73个镇(街道)残联完成70个(除惠山区阳山、前洲、钱桥镇因疫情影响暂未完成),7个市(县)区残联已完成3个。

   (四)有序做好市级残联换届准备。根据省残联有关文件精神,及时制定《无锡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换届工作方案》,目前方案已经征求省残联意见并经市委批准。本次大会将通报表扬第七届无锡市残疾人自强模范、助残先进集体(个人)和优秀残疾人专职委员(专干),并确定主席团和理事会领导人选。为满足残疾人朋友的需求,在每个协会分别配备了一名秘书长,邀请公益助残组织的负责人或社会爱心人士担任,他们具有社会公益性、助残代表性,并且愿意为残疾人朋友做免费的公益活动,将起到社会引导作用。

   四、主动作为谋创新彰显特色有亮点

   (一)协力开展“8+8”挂钩结对助力残疾人事业。今年与无锡市委统战部合作,由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联会与各市(县)区进行挂钩结对打造专属助残项目,以“党派所长”解决“助残所需”,着力打造“聚力惠民”助残社会服务工作品牌,推动民主党派资源向残疾人事业聚焦。组织需求对接会、方案研讨会20余次,联系发动法律、医卫、电商、文化等专业领域人才资源,围绕残疾人群体就业保障、技能提升、精神文化等实际需求,开展法律援助、电商直播、医疗康复、无声伴读等服务活动百余场次,打造形成“灿烂梦工坊”“点亮星创园”“惠爱无声”“E7同行”等助残服务项目,惠及万余残疾人。

   (二)残疾人康复服务进社区活动取得良好效果。全市各级残联认真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各市(县)区通过引入医疗、康复、辅具等专业复服务机构和有志于为残疾人提供服务的企事业单位、民主党派、民非组织、志愿者队伍等,为残疾人提供专业、温馨、便捷的康复服务。全市共完成残疾人康复服务进社区活动56场,其中大型活动8场,主题活动48场,40余家康复及辅具服务机构参与活动,惠及人数超万人,网络直播观看人次超50万人,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积极推进数字化生活场景建设。依托灵锡App打造残疾人服务专区,与智慧残联系统无缝对接,为残疾人提供无障碍浏览菜单式体验,实现在线康复、教育、社会保障、托养等服务申请。搭建“便利出行无障碍”,全市持证残疾人可通过灵锡App在线领取电子残疾人证,实现“亮证出行”。同时,优化无障碍地图,对全市重点公共场所内的无障碍设施进行标注和展示,帮助残疾人及时了解周边无障碍设施。

   (四)面向全市发起“暖冬助残”活动。与市文明办、无锡日报、江南晚报共同发起“暖冬助残,爱满锡城”活动,市残联微信公众号、无锡日报、江南晚报专版刊登活动倡议。自活动倡议发布后,全市残联系统迅速行动起来,越来越多的爱心单位和个人加入帮扶行动的队伍,形成“用心相伴 爱满暨阳”“暖冬行动 聚爱陶都”等有区域特点、有服务特色的助残品牌。活动开展期间,全市累计网络发布活动情况38次,组织助残活动509次,参与活动16612人次,向残疾人和涉残机构捐赠钱物总计385万元,为27000余名残疾人打造了专属的微心愿,让残疾人感受到家门口的“微幸福”,营造了全社会扶残助残、共同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五、强化党建引领擦亮“红梅生香”品牌

   (一)压紧压实党建责任,争当领跑发展先锋。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十分重要位置,对标对表“三表率一模范”,严格落实党建工作“三级责任”,全年共召开3次专题党组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5月20日召开年度市残联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在党的101岁生日之际,举办了“平凡的力量”七一故事分享会。结合“争当领跑先锋”行动,全年共组织40余名党员志愿者赴无锡火车站和梁溪区惠山街道、瞻江街道、清名桥街道参加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同时积极鼓励全体党员到所在驻地社区开展“三报到三服务”活动,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残联力量”。

   (二)实施党建带动群建,擦亮党建助残品牌。在创建“百家党建助残示范点”的基础上,2022年巩固扩大党建助残辐射带动作用,培育党建助残综合平台阵地,构建党建助残区域性联盟,健全党建助残制度机制,推进党建助残“三化”达标建设(工作品牌化、联盟社会化、服务亲情化),擦亮党建助残特色品牌,打造无锡市全方位党建助残工作体系。结合年度机关党建“书记项目”,依托全市180家“残疾人之家”,以年度公益创投项目为支撑,打造“红梅生香”党建助残品牌,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探索党建服务残疾群众新模式,以党建助残新成效助推新时代残疾人共同富裕。推行党建助残项目化实体化运作,实施量化积分星级管理,做到统一标识、统一挂牌、统一管理、统一考核,把“党建助残”打造成无锡残联的党建工作金字招牌。

   (三)强化支部政治属性,夯实基层发展基础。严格按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要求建设党支部,推进“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打造“红梅生香”“致新前哨”“四个一”“公益服务站”“幸福·家”等党建品牌,促进党支部建设分类晋级、整体达标、全面过硬。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与18家党组织结对组建“幸福·家”党建联盟,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与19家党组织组建“甘雨·爱力量”党建联盟。持续做大做强无锡市志愿助残联盟,联盟下辖50余个志愿助残服务分队及社会助残组织。加强残疾人专门协会党的建设,以功能性党支部为抓手,发挥好联系残疾群众桥梁纽带作用。“七一”前夕,成功入围参加市级机关“我身边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报告会。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党支部被评为市级机关“先进党支部”,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被评为“江苏省巾帼文明岗”。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虽然全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高,残疾人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升,但对照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距离实现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的目标还有不足和短板,残疾人事业在不同区域发展的还不够平衡,在满足残疾人多样化需求方面提供精准服务还不到位,应对老龄化社会解决残疾人现实问题上思考研究还不充分,在进一步提升残疾人幸福感获得感上仍然任重道远,以上这些都是摆在我们眼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3年工作思路

   市残联将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深入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核心要义,大力推动改革创新,持续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让残疾人享受到更加广泛、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更加均衡、更加可及的优质服务。

   一、进一步提升党建助残水平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残联系统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氛围,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理论宣讲和专家授课,用听得懂、记得住、能领会的话语,以生动的故事、典型的事例、真实的数据,向残疾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宣讲党的政策方针路线,让党的创新理论延伸至每个残疾人及其亲友,让广大残疾人紧紧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二)催化党建助残品牌“叠加效应”。继续推进“红梅生香”党建助残百家示范工程和党建带群建惠残“五增行动”,计划2023年初下发《关于开展党建助残五项行动 打造“红梅生香”品牌,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方案》,修改完善《无锡市“党建助残示范点”量化积分绩效考核细则》,对“百家党建助残示范点”实现量化积分星级管理,半年和年终做好督导检查,打造“红梅生香”党建助残金字招牌,在全市残联系统形成党建品牌集群阵地。

   (三)创新党建服务保障残疾群众模式。采取“走出去、走下去、走进去”模式,举办“开放课堂”,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加强与残疾人联系交流。自主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实现党建共联、资源共享、互助共建,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开展志愿义工服务,做到帮扶到一线,解困到一线,富民到一线。同时,开展党建带群建“五融五深化”行动和“四个一”党员结对帮扶活动,与工会、团委、妇委会等活动相结合,不断提高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号召力。

   二、进一步提升为残服务水平

   (一)聚焦维权文体工作。按省残联要求完成市残联换届工作。围绕残疾人基本状况调查数据,有针对性地做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机动轮椅车补贴等服务保障工作。开展维权信访及无障碍督导员业务知识更新和实操演练相关培训,加大残疾人的普法宣传。开展公益助残项目,探索残疾人家庭信托试点产品。宣传国家无障碍法,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作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要标志。依托无锡市志愿助残联盟,重点打造“太湖助残文化周”,将残疾人文创产品、文艺演出、自强宣讲和社会助残风采融合在一起,建成无锡社会助残的精品名牌。

   (二)稳步推进康复工作。确保基本康复服务率和辅具适配服务率大于等于99%。深入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完成新一轮定点服务机构政府采购,探索大龄孤独症儿童青少年延伸服务。做好残疾人证核发管理质量控制工作,开展全市残疾评定专家培训。

   (三)引领教育就业工作。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出台我市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残疾人就业相关工作。按照新冠疫情防控要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类的实践能力适应性训练,进一步提高在岗培训在残疾人稳岗中的作用。加大残疾人就业相关优惠政策的宣传,加强企业走访力度,讲好无锡市残疾人就业工作暖心故事,宣传好无锡市残疾人就业励志案例。全面梳理残疾人社会保障政策,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数据交换。

   (四)优化托养儿康工作。加强市残疾人托养中心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一线服务人员专业技能培训,组织好托养人员娱乐和工疗活动,在提升活动的内涵和品质上下功夫。以争创市优质特殊幼儿园为契机,规范学前康复与教育管理,提升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服务品质。重点推进省特教工程项目,完成省残疾系统康复专业技术规范化培训。多方学习调研,共同筹谋新中心二期搬迁准备与整体发展规划。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统筹人员安排,优化管控措施,守住零感染底线。

   三、进一步浓厚社会助残氛围

   (一)利用好节日节点。明年初将梳理出全年与残疾人有关的节日节点,并提早与相关业务条线和媒体记者加强联系沟通,结合残疾人读书分享、乐之夜广场晚会、文化体育、937爱分享等活动,共同做好全媒体宣传。

   (二)深化与媒体合作。将突出民生实事与公益助残等主题,与无锡广电、无锡报业集团、腾讯无锡公司等各类媒体平台开展深度合作,宣传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推动扶残助残成为“文明无锡”新风尚,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残联力量。

   (三)内外宣传并重。在做好对外宣传的同时,不断加大党政信息报送力度。拟于明年再组织一期全市残联系统党务政务新媒体负责人培训班,不断提高信息报送的质量和时效性,确保在市级专报和刊物上的投稿、用稿量稳步提高,努力提高在省级专报和媒体上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无锡残疾人工作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