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红梅生香’品牌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获评党建带群建优秀案例

时间:2022-12-0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日前,无锡市委组织部通报2022年度党建带群建典型、优秀案例评选结果。无锡市残联《倾心打造“红梅生香”品牌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获评2022年度无锡市党建带群建优秀案例。

   市残联坚持党建引领,倾力打造“红梅生香”党建助残品牌,通过与党团组织、社会团体结对共建,激发助残活力、促进融合发展。2019年,创新实施“幸福家”“黑暗世界的咖啡”等12家试点;2020年,依托全市近200个残疾人之家建成100家“党建助残示范点”;2021年,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启动“百千万”工程,为百名残疾人圆梦、走访千名困难残疾人、组织万名残疾人走出家门、看无锡新发展活动;2022年,重点推进机关党建书记项目——“红梅生香”党建助残百家示范工程,落实“五个一”建设和“三化”达标考核,开展民主党派与板块“8+8”挂钩结对。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红色阵地”

   在全市残联系统营造浓厚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氛围,结合“书香残疾人之家”评比,用听得懂、记得住、能领会的话语,向残疾人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残疾人及亲友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组织“残疾人自强不息典型”评选,挖掘报道残疾人在就业增收、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生产生活中的好人好事,激发残疾人学习典型、争当先进、热爱生活、回报社会的内生动力,展现自信自强、拼搏向上的精气神。

开展结对帮扶,激活“红色细胞”

   市残联机关每名党员结对一个“残疾人之家”:参加一天的活动,推销一次辅助性劳动产品,介绍一个加工产品,撰写一篇调研报告。通过党员上门结对,采取面对面交流、心贴心帮助等形式,倾听残疾人心声,开展志愿服务,真正做到帮扶到一线,解困到一线,让党的旗帜始终在广大残疾人心中高高飘扬。

市残联党员干部走访慰问残疾人家庭,用实际行动实现困难群众“微心愿”

聚焦富民惠残,点燃“红色引擎”

   党建引领“增志行动”、聚焦能力“增智行动”、就业帮扶“增收行动”、民生兜底“增福行动”、建强组织“增效行动”。以残疾人社会保障体系和服务体系建设为主线,以促进残疾人高质量就业、增加残疾人家庭收入、提升残疾人生活质量、提高残疾人幸福感为目标,优化政策保障和服务供给,全面改善残疾人生产生活状况,使广大残疾人掌握技能、参与工作、体现价值、赢得尊重,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共建共享共同富裕美好生活。

无锡市举办残疾大学生训练营,帮助学员们坚定求职信心,拓展就业思路,明晰发展方向

推进“三化”建设,催生“红色动能”

   健全党建助残机制,实施量化星级管理,实现工作品牌化、联盟社会化、服务亲情化。在全市已建成的“百家党建助残点”基础上深化“五个一”建设——拟定一个助残方案、召开一次助残会议、解决一项助残难点、帮扶一批助残对象、形成一份助残报告。通过党建助残示范点与党团组织和社会组织结对共建、互带互助、联动发展,进一步培育党建助残平台阵地,构建党建助残区域性联盟,打造无锡市全方位党建助残工作体系。

全省首个党建助残“喜憨儿洗车中心”项目在惠山区玉祁街道落地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