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市残联《精神残疾人托养三项举措 助力市域治理现代会》获评“优秀创新案例”

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市残联《精神残疾人托养三项举措 助力市域治理现代会》在“善治无锡”市域社会治理创新案例评选中荣获“优秀创新案例”。

   近年来,无锡市残联着眼促进精神残疾患者家庭幸福,提升生活品质,维护社会稳定,助力市域治理现代化。

健全政策帮扶救助新机制

   坚持政策保障, 对无固定收入的精神、智力残疾人实施分类生活救助。

   加强贫困精神病人门诊、住院救助,凡符合门诊特殊病种的精神残疾人及享受城镇职工医保、居民医保的低保、五保家庭精神残疾人全部纳入免费基本用药救助范围。

   对低保和低收入家庭的精神残疾人因精神疾病住院除医保和医疗救助外的个人自负部分提供每年6000元的补助。

   为符合条件的精神残疾人提供托养服务补贴。

   为精神残疾人购买人身意外保险。

拓展集中托养服务新路径

   依托无锡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在国内率先开展精神残疾人集中托养。开展《精神残疾人集中托养服务组织形式及效果研究》课题的研讨及评估工作,更加规范精神残疾人的集中托养标准。

   1.设立“就业工坊”项目,为托养的精神残疾人 “工作岗位”,在中心内实现“虚拟就业”。两年来,工疗参与6500余人次,工疗产品种类达52种,累计收入近15万元,为促进精神残疾人的社会融合打下坚实的基础。

   2.制定精神托养区《辅助性就业评估表》《生活行为检查表》,促进生活和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精细化。

探索资源融合发力新模式

   推广“医院—社区—家庭”协同管理模式下的社区精神康复项目,开展“残疾人之家”与“心灵家园”合作建设,逐步建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

   由市精神卫生中心承担技术指导,对精神残疾人居住地相对集中的“残疾人之家”重点服务,对其他“心灵家园”定期派员指导,为精神残疾人建立社区康复个人档案,组织开展各类技能训练,对其家属、监护人开展危险行为判别、看护知识、监督服药等方面的知识培训等,并向周边群众普及心理健康知识。  

   “残疾人之家”通过对精神残疾人提供持续性的病情评估、家庭帮扶、情感支持、职业康复、社区融合等服务,减少了精神残疾人发病率,促进精神病人融入社会。

目前 “残疾人之家”在全市镇(街道)实现全覆盖,“心灵家园”在“残疾人之家”覆盖率达80%以上,为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提供了有力支撑。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