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公告公示

2022年无锡市“红梅生香”社会助残公益创投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为贯彻落实中残联、民政部《关于促进助残社会组织发展的指导意见》(残联发〔2014〕66号),进一步加快残疾人服务体系建设,探索社会助残资源参与残疾人服务的创新机制,提升助残社会组织的服务能力,满足残疾人多元化需求,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经研究,现就开展2022年无锡市“红梅生香”社会助残公益创投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实施目标

   (一)推动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实现政府与社会力量的有效协作。

   (二)培育一批有公益心、有能力、有意愿、可持续为我市残疾人提供优质社会服务的公益组织。

   (三)扶持能够创新性解决社会问题、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和有效服务的优秀项目。

   (四)搭建助残社会组织交流互动的平台,培植优秀助残公益项目品牌。

   (五)提高全社会对公益项目的认知度和参与度,动员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助残公益事业。

   二、项目类别

   1.文化体育服务类。

   2.融合康复服务类。

   3.居家托养服务类。

   4.文创产品展能类。

   5.助残志愿培训类。

   6.残疾人事业推广类。

   7.其他满足残疾人实际需要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服务。

   三、申报原则

   (一)项目的公益性。以社会效益为目标,体现非营利性的特点。已有政府资金支持、购买服务的项目,不予重复支持。

   (二)需求的迫切性。项目前期要有需求调研,从残疾人的现实需求出发,能够切实有效地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问题。

   (三)内容的精准性。项目目标明确、运作规范,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取得整体效应。要求与残疾人服务机构常规工作进行区分,独立运作。

   (四)成效的成长性。项目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与生命力,树立品牌标杆,具有创新、引领示范和推广与复制价值。

   (五)项目的安全性。项目单位应自觉遵守国家和省、市、区有关安全及疫情防控的法律、法规规定,在活动开展中保障好服务对象、项目参与人员以及广大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四、申报主体

   依法成立的,具有承接助残服务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不含由财政拨款保障的群团组织),公益二类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五、申请条件

   (一)具有合法的资质,独立法人资格,具备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的能力。

   (二)按规定参加年度检查,上一年度年检合格;因注册登记时间不足未能参加年度检查的,须自成立以来无违法违规记录。

   (三)财务独立核算,在银行开设基本账户,财务制度健全,能出具有效票据。

   (四)经调研有一定的服务对象,并具有满足开展活动所需的专业团队、设施设备和相关资质。

   (五)有助残经验或经民政部门评估获得3A及以上等级的社会组织优先。

   (六)每个申报主体只能申报一个项目,项目预算原则上不超过10万元。

   (七)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申报:

   1.上年度或近期受到有关政府部门行政处罚或行政处罚尚未执行完毕的;

   2.承接市残联政府购买项目未完成或评估不合格的;

   3.正在被有关部门立案调查的;

   4.往年市残联公益创投项目结项不合格或中途退出的单位两年内不得申报;

   5.其他不适宜申报项目的。

   六、实施范围及服务对象

   实施范围为无锡市,服务对象为各类别残疾人、助残工作者。

   七、实施时间

   项目实施周期为 2022 年10月至 2023年7月,共计10个月,如有重大情况可适当延期。

   八、资金安排

   资金采用3:4:3的比例进行拨付,在合同签订之后拨付合同金额的30%;中期评估合格的,待项目履行至80%时,拨付至70%的资金;结项评估合格后,根据项目督导第三方核定的金额进行尾款拨付,结合中期评估和结项评估综合打分(各占50%)进行考核,排名前30%的项目(按照四舍五入计算数量)可额外获得项目资金的3%作为优秀项目补贴,排名后30%的项目(按照四舍五入计算数量)将扣除项目资金的3%。各阶段资金拨付前,项目执行团队应提供正规税务票据。

   九、实施步骤

   (一)项目征集阶段(2022年9月22日前)

   1.发布公告。通过发文、无锡市残联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向社会发布公告,征集公益创投项目。

   2.项目申报。各相关单位根据要求,围绕项目落地点残疾人需求和自身优势资源,进行对应项目创意设计,填写项目申报书并上报。

   3.项目初审。市残联对申报项目内容和申请单位的资质情况进行初审。

   (二)评审优化阶段(2022年10月14日前)

   1.组织评审。组建专家评审小组,对经初审符合要求的项目进行评审,并确定获选项目。

   2.项目优化。根据项目要求和评审小组意见,对通过评审的项目进行优化,使项目设计更加合理、严谨,项目预算科学、精确。

   (三)公示签约阶段(2022年10月25日前)

   1.社会公示。根据评审结果和优化后的项目情况等,综合确定获选项目并向社会公示,公示期为5个工作日。

   2.组织签订合同。由市残联、项目督导第三方与获选项目申报单位签订合同,明确项目实施时间、范围、内容、服务要求,资金支付方式和违约责任等内容。

   (四)项目实施阶段(2022年10月—2023年7月)

   1.资金拨付。根据项目阶段性实施情况进行三期拨付。

   2.项目实施。获选项目申报单位应严格按照合同约定认真实施服务项目,按时报送月度计划,严格执行财经纪律。

   3.督导评估。由市残联与项目督导第三方共同组建督导团队,督促所有项目团队定期报送项目实施进度、项目开展时的照片、视频资料及相关台帐资料,根据项目进程,分别组织开展中期评估和结项评估。

(五)项目总结阶段(2023年8月)

   项目实施结束后,由督导团队组织项目服务模式梳理、经验总结,开展优秀助残服务项目评选,对创新强、服务好、覆盖广、收益佳、群众满意、社会赞誉的优秀项目予以宣传通报,扩大公益创投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十、申报材料

   1.《2022年无锡市“红梅生香”社会助残公益创投项目申报书》、《2022年无锡市“红梅生香”社会助残公益创投项目预算表》、《2022年无锡市“红梅生香”社会助残公益创投项目落地合作意向书》、《2022年无锡市“红梅生香”社会助残公益创投项目服务对象汇总表》。

   2.法人登记证书正副本复印件,需与原件核对。

   3.法人身份证复印件,项目执行团队成员相关证件(资质证明复印件)。

   4.开户许可证复印件。

   申报材料以电子版形式于2022年9月22日前发送至:wxcjrxm2022@163.com,联系人:张馨匀,包怡,咨询电话:13373653013,82724056,申报材料获取地址:市残联门户网站https://cl.wuxi.gov.cn/。

   2022年9月14日上午9:30在市残联801(健康路36号)召开项目说明会,有咨询需求的单位请准时参加。

   附件:

1.2022年无锡市“红梅生香”社会助残公益创投项目申报材料提交清单

附件1申报材料清单.doc

2.2022年无锡市“红梅生香”社会助残公益创投项目申报书

附件2申报书.doc

3.2022年无锡市“红梅生香”社会助残公益创投项目预算表

附件3预算表.xls

4.2022年无锡市“红梅生香”社会助残公益创投项目落地合作意向书

附件4落地意向书.doc

5.2022年无锡市“红梅生香”社会助残公益创投项目服务对象汇总表

附件5服务对象汇总表.doc

 

 

无锡市残疾人联合会

2022年9月6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