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无锡模式”书写新篇——干预中心引领的学前融合教育创新实践载入《残疾人蓝皮书(2020)》

时间:2021-01-15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新年伊始,关于无锡学前融合教育的一件大事从北京传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和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主办出版的《残疾人蓝皮书(2020)》,将无锡学前融合教育模式作为成功范例进行了全面介绍,来自一线实践的“无锡模式”由此引起业界瞩目。

    《残疾人蓝皮书(2020)》是第三本残疾人蓝皮书。本册蓝皮书报告了2019年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根据我国特殊教育发展现实,以融合教育为主题,对我国融合教育现状和问题进行了系统总结和深入分析。曾连续三年参加《残疾人蓝皮书》发布的李群教授,分享了对第三本蓝皮书的三点体会:一是《残疾人蓝皮书(2020)》在国内具有引领作用,在世界上也有一流水准,发出了我们中国的声音,为促进残疾人平等参与提出了中国方案;二是融合教育快速发展深入贯彻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彰显伟大中国梦,是保障残疾人权益的重要体现,蓝皮书对此进行了系统阐述;三是推动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要保障残疾人数字权益,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教育的融合创新发展。

    昨天,散发着油墨书香的《残疾人蓝皮书(2020)》送到干预中心,打开这本全书40万字的《蓝皮书》,其篇目包括“总报告”“分报告”“支持保障篇”“实践篇”和“附录”五个部分16篇报告。4篇“分报告”分别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高等教育四个不同学段报告融合教育的发展动态,在此基础上,分析我国融合教育各学段的发展状况、存在问题,提出发展对策。

    “实践篇”部分,《蓝皮书》用近7000字的篇幅,全面介绍了无锡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策划、组织并全面实践探索无锡学前融合教育的背景和历程,提炼出了“打破隔离,创新合作机制”、“专业引领,突破发展瓶颈”、“以儿童为核心,发挥专业优势”、“多元整合,构筑完整体系”、“无缝对接,拓展融合成效”等创新经验和做法,反映了无锡模式的实践成果。

    早在2015年,无锡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就顺应时代发展,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率先启动探索学前融合教育,建立联盟、凝聚力量、立足专业、家园联动,为区域融合教育发展以及特殊需要儿童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先行探索先行实践,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残疾人蓝皮书(2020)》主编、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凌亢给予高度肯定:“中心作为精心培育特殊需要儿童进入普通小学前适应性教育的实验田,对实现学前融合教育和义务教育的有效衔接起到了示范性、创新性、引领性作用。”

    干预中心引领的学前融合教育创新实践,能够载入《残疾人蓝皮书(2020)》,这是对干预中心勇担时代发展之需的充分肯定,也将激励我中心在2021年新中心搬迁和运行的转型发展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创造新的辉煌。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