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因爱有你,融情融合 ——无锡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融合教育实践培训及研讨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12-2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料峭的寒意挡不住与会人员的热情,济济一堂的专注场景让人感到春意满堂。12月17日,无锡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融合教育实践培训及研讨会”在无锡市总工会干校会场圆满举行。

回顾过去,展望未来

    四年前的2016年,干预中心与首批21所融合教育试点幼儿园为探索特殊需要儿童的融合教育走到了一起,他们大胆尝试,勇于实践,合力推进融合教育项目,致力于促进特殊需要儿童享有平等教育权,探索融合教育的运行模式和机制取得了丰硕成果;四年后,他们为进一步做好无锡市学前融合教育高质量发展,深刻总结前期工作经验,扩大我市未来融合教育发展的实践力度和成效,再次相聚,再次出发。

研讨会现场

    与会者有熟悉的面孔,也有初次到来的新人。来自无锡市实验幼儿园、江南艺术幼儿园、通德桥实验幼儿园、古运河实验幼儿园,梁溪区南长中心幼儿园、无锡师范附属实验幼儿园、亲亲宝贝幼儿园、天一实验幼儿园、水秀实验幼儿园等园长,以及无锡市机关幼儿园、金桥实验幼儿园、侨谊幼儿园金科园、铃兰实验幼儿园、新街幼儿园、新安中心幼儿园的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年度工作报告

    四年来,我们铭记初心,共同成长。研讨会于上午9点30准时开始,干预中心朱一敏主任首先作了《2020年融合教育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自2016年干预中心牵头开展我市融合教育试点项目以来,已有46名特殊需要儿童得到融合教育支持并顺利融入普幼或普小,融合实践初见成效;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面对诸多限制和困难,中心融合教育工作依然没有停止,就近集中安排融合使原计划得到延续落实,使融合教育扎实推进,稳步落实,工作趋于常态化。

    朱主任说,四年来以干预中心为核心,各联盟单位为实践载体的融合教育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一致认可,中心参与编写《江苏省普通学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建设参考手册》等实践标准,疫情期间参与录制江苏省“名师空中课堂”栏目视频,与各合作幼儿园通力完成的融合教育项目被作为成功案例编入《中国残疾人蓝皮书:中国残疾人事业人发展报告(2020)》,并将于本月27日在北京正式发行。与会人员在报告中看到以上丰硕的成果,都频频点头,表示出由衷的赞叹和无比的自豪。朱主任称,我市融合教育取得的斐然成绩与合作联盟的通力协作密不可分,当前我市融合教育发展架构已经初步建立,合作联盟已经顺利完成了它的前期使命,新联盟的提升壮大将提上日程,以探索下一阶段更深入的发展工作。

合作园工作总结

    现场,无锡市实验幼儿园陆艳园长、江南艺术幼儿园杨亚丽园长、通德桥实验幼儿园周岚园长、古运河实验幼儿园华黎群园长,以及南长中心幼儿园葛红蕾园长分别作了本单位融合教育工作的总结报告,各单位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各自优势,实现了许多融合教育创举。例如:市实验幼儿园通过创建融合示范学校,完善了制度体系、整合了环境资源、组建了师资团队,开创了资源中心“一对一”辅导的融合机制;江南艺术幼儿园贯彻了特需儿童“0拒绝”政策,教师支持机制促进教师融合教育理念的深刻变化;通德桥幼儿园组织有关教师学习并获取了省特教专职上岗证,开设了每周一上午的“星星有约”时间,老师乐当“点灯人”让星星亮起来;古运河幼儿园结合自身运河文化,创设了富有诗意的融合资源中心,并正在积极筹备特需儿童成长影像记录工作;南长中心幼儿园常规设有“晨会10分钟”案例讨论,通过鼓励教师在晨会中分享特需儿童保教案例,丰富普幼教师团队的特殊儿童保教经验。各单位案例生动、精彩纷呈的发言,使在场的姊妹幼儿园得到充分的交流和学习。

中心教师分享

    短暂的午餐时间过后,怀揣着学习交流热情的大家顾不上休息便赶忙列席就座,热切地等候着研讨会接下来精彩的汇报。干预中心听障部叶海琴老师、脑瘫部华淳宇老师和孤独症部纪锡惠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干预中心各类障碍儿童融合教育实践中的经验分享。针对不同障碍类别的核心障碍问题,中心采取共性与个性相结合的专业评估,专职特教与普幼教师的深入沟通,中心与家长的密切联系,以及“三方会议”所实现的特需儿童融合动态管理,为中心不同障碍类别的孩子架起了一座座通向普幼、普小的桥梁。

研讨会总结

    无锡市教科院特教教研员倪波女士认真听取了各位的发言,她最后用“全员参与、措施有力、用心呵护、训练有方、案例感人”25个字,凝练总结了本次研讨会的交流内容,并借“因爱有你”4个字充分肯定了前期干预中心与各试点合作幼儿园的爱心工作。倪波调研员强调,融合教育不是老师的额外工作,而是一件自然融入常规的分内之事,要用平常的心态接纳每一位特殊的花朵。

    无锡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顺应时代发展,自2015年起率先启动探索学前融合教育,建立联盟、凝聚力量、立足专业、家园联动,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区域融合教育发展以及特殊需要儿童康复事业高质量发展,先行探索先行实践,提供了有力参考。中心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下一步融合教育探索中,积极引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和专业引导作用,加大融合教育力度,拓宽融合教育内容,进一步深化特殊需要儿童融入普幼、普小的实践成效。

    朱一敏主任概括本次研讨会,表示有三点印象深刻—— 一是我们四年前发起的“融合教育联盟”不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而且合作更加紧密,与会的幼儿园园长纷纷表示要继续加强与中心合作;二是联盟幼儿园理念上更加精进,研究上走向深入,研讨会上交流体现出的融合教育理念和专业水平令人赞叹。三是干预中心这次从培养新人出发,推出了以三位新人组成的团队,有经验的老师把舞台让给了年轻人,在各部门集体的支持和指导下,年轻老师精心打磨,他们一炮打响,获得与会者一致认可。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