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壶中有乾坤 “陶”里满天下 爱德陶艺社助残疾人圆脱贫致富梦

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位于新104国道边的宜兴市爱德陶艺社丁蜀基地里,古色古香的展厅陈列着1000多件残疾紫砂艺人的紫砂陶艺作品。该社社长马伟忠指着这些作品,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些作品都是由我们的社员制作完成的,他们都是残疾紫砂艺人,基本上每人每月能保证有5000元的收入,这些倾注了市残联和陶艺大师的扶持。在他们的感召下,全社的63名社员还带动了其他200多名残疾人圆上了紫砂就业梦,踏上了脱贫致富路。”

    部分肢体和听力残疾人限于自身身体障碍,在岗位选择上受到了限制,而紫砂就业,工作环境相对安静、可独立制作完成,比较适合他们。2014年,残疾人企业主、“江苏好人”马伟忠在宜兴市残联的鼎力支持下,组织成立了市爱德陶艺社,为有一定紫砂制作技术基础的残疾人,提供技能培训、学历提升、作品展销、制作场地等服务。爱德陶艺社成了社员们实现脱贫致富的“加油站”——“最近几年我的年收入有6万多元,是原来的2倍多,全家人的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这一切都离不开爱德陶艺社和大师们的支持。”在爱德陶艺社的一间紫砂工作室内,正在制作紫砂壶的社员许克洪满脸喜悦地说。今年58岁的他,原来的家境非常贫困,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多年前就开始学习紫砂壶制作技艺,但因腿部残疾,行动不便,只能独自在家摸索制作,加上文化程度较低,导致制作技艺迟迟不见长进,制作的紫砂壶更是缺少销路。“爱德陶艺社社长马伟忠到我里了解实际情况后,鼓励我战胜自卑,让我入社当了社员,提供了我一个工作室,为我提供学历提升培训的机会,还从生活上资助我。社里安排副社长、高级工艺美术师顾斌武与我结对。顾老师手把手地教我制壶技术,让我考上了技术员,爱德陶艺社还帮我外出展销作品。现在,买我壶的人比原来增加不少,也有了自己的固定客户群。我目前正在准备申报助理工艺美术师。今后如果有能力,我一定会像其他更高职称的社员一样,帮助其他残疾人。”

    正如许克洪所说,在爱德陶艺社的牵线下,近五年来,通过紫砂大师与社员们先后开展的3轮结对帮扶,不仅使一批像他这样底子薄的残疾人,提升了技艺水平,走出了生活窘境,更有一批技术底子相对厚的社员,通过大师的帮扶指点和自身的勤学苦练,技艺得到了明显提升,获得了更高一级的职称,不仅实现了脱贫,还购买了汽车和商品房,过上了富裕小康生活。他们的作品不仅走向全国,还漂洋过海,赢得了国内外的尊重。他们心存感恩,惺惺相惜,以残助残,帮助低职称的残疾人提升紫砂制作技艺,获得更高一级的职称,踏上了共同富裕之路。

    当天下午,在位于丁蜀镇区的“弘庆堂”陶艺工作室,业主、高级工艺美术师陈忠庆正在耐心指导身边的6名徒弟进行制壶作业。他告诉记者:“我是车祸致残的,在爱德陶艺社的牵线下,成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汪寅仙的弟子,在她的精心指点下,我的紫砂技艺得到了长足进步,已获得高级职称。在去年举行的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中,我获得了陶艺项目第一名的好成绩。我对社会心存感恩,在近五年中,带的紫砂艺人徒弟有20多人,他们不仅战胜了身体残疾,实现了自食其力,还过上了小康生活。”

    更令世人关注的是,在最近五年中,爱德陶艺社组织社员赴马来西亚现代第一美术馆交流紫砂技艺,残疾人蔡利平等3人的作品被收藏。残疾人臧纪珍、巢群英等6人的作品跨越重洋,被美国彼斯堡市政府博物馆收藏。2017年12月,爱德陶艺社社员创作的首批紫砂作品走进美国,作为珍贵的礼物赠送给加州伯克利大学、惠普公司、谷歌、加州残联和旧金山市政府。2018年2月社员创作的部分紫砂文创作品,作为礼品,赠送给法兰克福市长,科隆议员和德国残疾人组织等。他们向世界昭示着紫砂助残的独特魅力和千年陶都的博爱情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