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层动态

贴心关怀 精准服务 宜兴市有就业意愿的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率达100%

时间:2020-09-2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日,宜兴市残疾人大学生琳琳(化名)心情十分激动,通过宜兴市残联在残疾人大学生与企业之间精准搭建的就业“桥梁”,她成功入职远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开启了新生活。近年来,我市贴心关怀、精准服务,为残疾人大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鼓励残疾人青年通过学习提高自身素养,助力残疾人大学生高质量就业,是市残联通过“输血”“造血”助残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上学都是免费的,学历高还有专项补贴,这些让我们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怀,学习也更有动力了。”琳琳表示。近年来,为不断鼓励残疾人求学,我市残疾人学生均可接受免费教育,高中以上全日制学历的残疾人学生还能获得专项补贴,所取得的学历越高,补贴金额越高。“学历是好工作的‘敲门砖’,好工作则是今后幸福生活的保障,我们正在不断努力,为残疾人学生提供更好的帮助。”市残联相关部门负责人储瑞琴表示,近年来,在温暖的政策环境下,我市越来越多的残疾人接受了高等教育,残疾人学历教育呈现提升趋势,每年毕业面临找工作的残疾人大学生有十几名,除了选择继续升学的毕业生外,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就业率达100%。

     “一对一”的贴心服务,帮助很多残疾人大学生树立自信,有更充足的勇气从“象牙塔”迈向社会。今年33岁的崔虎(化名)2009年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他的大学生涯中,市残联一直关注着他的动态,经常安排工作人员与他进行“一对一”电话联系和沟通,在他迷茫时提供心理辅导,帮助他树立面对社会的自信心。崔虎还记得,在他毕业前的一次沟通中,市残联工作人员给他提供了一些正在招聘他这个专业学生的宜兴本地企业相关信息,并且鼓励他勇敢参与招聘,让他一下子找到了就业的方向。大学毕业后,崔虎凭借自己所学,成为老家芳桥街道一家机械厂的一名技术员,一直工作至今。如今,我市每名残疾人大学生毕业前一年,市残联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及时与其保持“一对一”联系,及时了解残疾人大学生所学专业,以及今后的就业方向和需求。

    与此同时,从2010年起,面对逐年增多的残疾人大学生数量,市残联进一步整合资源,用更精准的服务,助力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其中,市残联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举办了多场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有针对性地邀请一些有意愿的企业参加,为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大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架起了“桥梁”。家住丁蜀镇的小科(化名)毕业于2015年,他还记得自己首次参加专场招聘会的场景。“和普通人一起去招聘,当时的我会很自卑,但是参加专场招聘会就没有这样的困扰。”小科表示,他是一名广告设计专业本科毕业生,和很多残疾人大学生一样,他希望能够自食其力,凭借技能和才华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但同时他又担心因肢体残疾而不被用人单位一视同仁。在残疾人就业专场招聘会上,小科拿出了自己的广告设计作品,赢得了一家用人单位的认可,获得了工作机会。“参加专场招聘会的企业招聘岗位基本都和我们的专业对口,这让我们感受到了政府对残疾人的关怀。”小科说。

    为了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更好地帮助残疾人大学生精准就业,市残联也作出了不少探索和创新。今年8月底,市残联举办了一场残疾人大学生精准就业沙龙活动,邀请即将毕业和在校就读的残疾人大学生参与,我市远东线缆、驰马拉链、金鱼陶瓷等8家有招聘意愿的规模企业的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与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同时邀请已顺利入职的残疾人大学生进行经验分享,帮助他们找到自己未来的就业方向。“希望用人单位和前辈们的经验,能帮助残疾人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储瑞琴表示,今年受疫情影响,就业形势较为严峻,市残联也将原本的线下专场招聘会转移到线上,今年有就业意愿的10名残疾人大学生中,目前已有6人找到了心仪的工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