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教学相长·交流共享·携手并进 ——干预中心开展第四期“成长论坛”阅读分享会

时间:2020-09-11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9月10日,我们迎来了第36个教师节。我们用兴奋、认真、思考和感动,度过了自己的节日。

    先着重说说“成长论坛”的分享会。阅读不是一个阶段的事情,应该是贯穿一生的事情。连续三期的阅读分享会,让我们收获了累累硕果,怀揣着初心继续前行。9月10日中午12点,老师们刚刚放下午餐的碗筷,便匆匆来到干预中心三楼会议室里,参与一场期盼中的“成长论坛”第四期阅读分享会。

    听障部部长助理、资深教师朱君怡首先上场,给我们分享了《幼儿园教育的五十个细节》一书。“此书以案例的形式,呈现了幼儿园教育的细节,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当前我国幼儿园教育中需要引起关注的细节。”朱君怡老师就其中的第二部分《非语言行为》畅谈学习感受。她结合日常康复,抛砖引玉,和大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我们要如何合理运用非语言行为?非语言行为对幼儿会有哪些影响?我们的重要语言活动中如何运用非语言行为……

    朱君怡的发问,引发了老师们的共鸣。围绕案例及康复实践,孤独症部周昕老师结合自闭症儿童的特点,强调了非语言行为对于自闭症儿童康复的重要性,手势、表情、身体动作等非语言行为都是和自闭症儿童沟通不可或缺的桥梁;听障部谢苗苗老师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如何运用非语言行为及时吸引听障儿童的听觉注意力,实现康复效果最大化。

    梁溪分中心杨静老师分享的《幼儿行为观察与记录》。“为什么说观察是理解幼儿的第一步?幼儿的社会行为、非社会行为是哪些?如何区分……”带着这些问题,我们一起跟着杨静老师的讲解,寻找心中答案。杨静是位入行不久的新手,但镇定自若,谈吐自然,她引用书中理论,结合自己观察的现实案例,从社交、情感、身体、认知、交流、语言以及游戏等方面,观察分析了儿童如何协同运作——幼儿的行为传达了什么信息和想法?游戏活动中幼儿能否独立完成,不需要外部协助?

    大家纷纷联系自己的教学实际踊跃发言。脑瘫部郑怡老师结合日常康复教学和个别化教学目标制定,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分中心周丽旻、刘畅、程超老师就行为观察对新生评估的参考、家长对幼儿行为过度解读、观察记录的准备工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交流;听障部朱君怡老师、孤独症部纪锡惠老师就如何对幼儿的行为进行解读各抒己见,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客观、详细的行为行观察与记录,才能让幼儿得到充分的关注,实现个性化发展。

    主讲人成了主持人,不仅分享了自己的思考,也将问题一个个抛出,就像将一个个石子抛进了水面,荡起了思考的涟漪。此次的阅读分享,中心朱一敏主任也以学习者的身份,全程参与并认真听取了各位老师的发言,并就这一期的成长论坛做出了总结性的点评。朱主任特别强调我们的康复工作也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把扎实的理论基础与丰富的实践经验相结合,争取迈向新高度。

    此次成长论坛的分享,为我们的康复工作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思考,也为我们提供了新老教师教学相长、交流共享的机会,也让我们看到了中心老师们孜孜不倦的求学精神,在“学习—反思—实践”中走向更好的明天。“精彩,成长论坛一期比一期精彩!”

    每个教师节,总是让我们难忘。10日上午,无锡市残疾人联合会金卓青理事长到干预中心,亲切地向耕耘在康复教育战线的各位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并实地观看和了解了中心在训幼儿的情况和康复教学活动。10日下午,中心组织全体教师观看爱国影片《八佰》。散场后,影片中经典的桥段还历历在目,“一条苏州河,分割出了地狱与天堂”、“他们是平民,但是他们拿起了枪杆;他们是‘瓜怂’,但他们誓死护旗,用血肉筑起旗杆……”他们抱着必死的信念,拼死守护位于上海苏州河北岸的四行仓库,抵挡住日军的多番进攻,掩护其他国民革命军撤退。染了血的领土,必定不失;有生命的民族,必定不亡。作为康复工作者,我们要铭记历史,做一名爱国敬业的好教师。不忘初心,携手并进,教师节的一系列活动给这个特别的日子留下了难忘记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