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要闻

静心读书 用心成长——干预中心第二期成长论坛阅读分享会

时间:2020-07-03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著名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读书不是应付明天的备课,而是发自内心的需要和对知识的渴求。”学生在读书的道路中明志,教师在读书的修行中成长,在浓厚的读书氛围中,干预中心于2020年6月28日下午举办“成长论坛”第二期阅读分享会。

    灵灵部华淳宇老师分享《如何解答幼儿园家长常问的45个问题》

    “孩子不爱吃饭怎么办?”灵灵部青年教师华淳宇以沟通为主题,分享了“如何解答家长常提问的问题”,从专业性和实用性的角度出发,介绍了书中提供的沟通策略,并且联系特殊需要儿童的康复和教育实际,对书本当中的回答进行了补充。围绕与家长的沟通策略,老师们积极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在听障部部长助理朱君怡提出的沟通案例后,大家纷纷结合今天阅读分享所学和自己的经验建言献策,提供并分享了经验累积的沟通技巧和新思路。通过案例分享和讨论,大家达成共识:与家长的沟通应以共情为前提,以专业性的知识储备与服务为基础,从了解儿童及家长需求为出发点,建立家长对老师们的信任,为家长提供可行性的操作方案。

    孤独症部周昕老师分享《幼小衔接课程指引》

    作为中心幼小衔接工作组的组长,孤独症部的周昕老师结合自己阅读的书籍和工作实际,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幼小衔接对于特殊需要儿童的重要意义,分析了幼儿园在做此项工作中效果不佳的原因,并结合实践分享了幼小衔接的7大任务和入学所需的8项能力。大家围绕“幼小衔接”的关卡前移,早几步地为特殊需要儿童建立相关能力展开了讨论:孤独症部的孟力唯结合班级工作,分享了如何为孤独症儿童进行集体性指令的训练;分中心徐融老师分享了进入小学后的适应性能力训练实例;听障部的谢苗苗老师介绍通过高阶的听说能力训练,同时指导家长打开儿童交际圈,提高综合能力的方法,分享听障儿童幼小衔接实例。

    通过分享,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为帮助各类特殊需要儿童更好地融入普小学习与生活,需将衔接时间与内容分解,并提前至从小班开始,结合各障碍类别的干预侧重点分阶段实施。

    此次“成长论坛”阅读分享活动气氛活跃、讨论激烈,老师们敞开心扉、真诚交流,在答疑解惑和热烈的讨论中,分享个人经验,更新思维方式和观念,共同收获,一起成长。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