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2016年市残联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16-02-22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6 年市残联 部门预算公开

 

根据《关于批复2016年市本级全口径部门预算的通知》(锡财预[2016]8号)文件要求,现将经市第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市残联及所属事业单位2016年部门预算信息公开。

一、部门概况

(一) 市残疾人联合会主要职能:

1、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和国家、省、市有关残疾人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和法规。

2、管理和指导市残联所属聋人协会、盲人协会、肢残人协会、智力和精神残疾人亲友会,团结、教育残疾人,遵守法律,履行应尽义务,发扬乐观进取精神,自尊、自信、自强、自立,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3、负责残疾人事业宣传工作,弘扬人道主义,沟通政府、社会与残疾人之间的联系,树立助残先进和自强自立典型,动员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

4、研究起草全市残疾人事业的有关政策和地方性法规,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研究拟订全市残疾人事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指导全市残疾人工作的改革和发展。

5、负责市残疾评定委员会日常工作,承担残疾评定,管理和发放残疾人证件;开展残疾人能力评估。

6、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康复工作计划;指导和协调残 疾人康复机构的业务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开展残疾预防工作。

7、制定残疾人劳动就业工作计划;组织实施残疾人分散按比例就业,协助有关部门推动残疾人集中就业,促进残疾人自谋职业。负责残疾人劳动服务网络的建设与管理;发展盲人按摩业,负责盲人按摩机构的资格认定、指导和管理。

8、组织制定和实施残疾人教育工作计划;促进和开展残疾人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级中等以上教育和成人教育;负责盲文、手语的推广和培训。

9、开展残疾人文化、体育、用品用具供应、扶贫解困、法律援助、社会保障、福利服务、无障碍设施等工作,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和条件,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

10、负责残疾人事业计划财务工作,管理本级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指导市(县)、区残联和直属单位财务工作。

11、负责全市残疾人工作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

12、承担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3、指导和管理直属单位和各类市属残疾人社团组织。

14、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 2016 年度部门主要工作 要点

康复工作要点

1、进一步加强康复服务体系和政策保障体系建设, 善贫困精神病人救助政策。

2、加大各级康复人才培养力度,扎实推进社区康复。

3、开展小学五六年级学生及初中学生脊柱侧凸的筛查,全面进行康复干预。

4 、结合国家和省下达的年度康复任务,全面完成各类贫困残疾人的康复救助。

就业、教育、保 障、托养 工作要点

1、落实《江苏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 扎实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

2、培育和规范一批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平台,构建各级残疾人辅助性就业示范点,开发并完善残疾人培训、实训及就业跟踪配套服务的试点,将残疾人托养与辅助性就业相结合,开展托养机构内的劳动项目生产。

3 、落实残疾学生教育专项补贴和奖励政策,全面推进全纳教育,健全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和特教班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的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服务体系,推进特殊学生初等职业技术教育,提高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受教育率。

4 、协助做好国家和省关于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政策、关于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政策的贯彻落实工作,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险补贴政策,精准落实扶贫对象,将残疾人扶贫工作纳入政府扶贫开发大局。

5 、拓展市残疾人托养中心功能,探索日间照料、居家安养服务新内涵、新模式。

维权和文体工作要点

1 、做好《无锡市残疾人保护条例》修订起草工作,全面贯彻省、市两级《残疾人保障条例》政策的落实,发挥残疾人维权服务中心平台的作用,为残疾人提供广泛的法律援助。

2 、五大残 疾人 协会组织进行改选,制定专门协会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社区残疾人协会工作规范。

3 、贯彻苏残发[2011]79号、锡残发[2012]49号等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市(县)、区级和镇(街道)级残联规范化建设。

4 、开展残疾人各 文化活动 抓好残疾人数字图书馆阅读点的规范化建设,加强残疾人文化进社区规范化建设,培育市级残疾人文化进社区示范点,组织参加省、全国第九届残疾人文艺汇演。

5 、开 展残疾人 体育活 ,备战巴西里约残奥会、全省第七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办好全市特奥会、市轮椅健身操比赛和残疾人趣味运动会。

宣传、信息化工作要点

1、宣传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重要政策、重点工作、重大活动。

2、做好中国残联“两微一端”的推广和全省残联系统相关宣传平台搭建工作。

3 、加强残疾人信息管理系统功能建设,完成市残联网站改版工作,积极推进市(县)区残联网站无障碍建设,推行网上办事,实现政务公开。

4、通过资源整合、服务汇聚,提升服务智能化程度,积极探索“智慧养残”服务新模式。

5、完成2015年残疾人事业评价指标统计汇总与2016部署工作,根据上级残联要求,做好专项调查后续有关工作。

(三)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市残联机关内设办公室、康复处、教就处、维文处、计财处五个业务处室。

直属事业单位有四家, 别是 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市 残疾人托养中心 、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市 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其中, 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和市 残疾人托养中心 为差额拨款单位、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和市 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为自收自支单位。

(四)部门收支预算编制的相关依据及测算分析情况。

根据 关于 编制 2016年 市本级 预算 的通知》 (锡 政办发 [2015]136号 文件要 ,围绕2016年中残 、省残 、市政府目标 任务 ,结 残联 作任务编制预算

照市级预算管理规定,残联机关和下属 业单位的所有收支全部纳入部门预算 。人员 按编 内实有人 和工资津补贴政策规定编制;公用经费按照统一 额标准编 经费根据年 项残疾人工作任务 ,比 前年 度预算 及执行情况 ,按 绩效要求 进行 项目细 编制预算。

 

2016 年度部门预算表

 

 

 

三、2016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6年度市残联本 级部门 收支预算总额为10069.5万元, 包括残联机关、 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市 残疾人托养中心 、市残疾人就业管理中心、和市 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 五家单位。

收入预算总计10069.5万元

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资金9600.95万元

政专户管理资金 129 .6 万元

其他资金 338.95 万元

支出预算总计10069.5万元

其中

基本支出1729.5万元;

专项支出8340万元

(三)支出说明

2016年度总预算支出按功能分为:教育支出288.98万元、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9560.7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73.0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46.69万元。

1.教育支出288.9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05.33万元)。主要用于 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 的人员工资福利支出246.7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49万元;用于单位正常运行商品和服务支出36.79万元。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 9560.76 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345.06万元)。主要用于 残联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 的人员工资福利支出706.7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48.74万元;用于单位正常运行商品和服务支出704.19万元;用于残疾人事业的各类专项支出8001.05万元。

3.医疗卫生支出73.0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5.48万元)。主要用于 残联机关和下属事业单位 的人员按规定缴纳的职工医疗统筹单位承担部分。

4.住房保障支出146.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95.08万元)。主要用于按照政策规定单位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2016年度总预算支出按经济分类分为:基本支出1729.5万元、专项支出8340万元。

1.基本支出172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1599.9万元)。主要用于残联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 员工资 津补贴 、按规定缴纳的职工 社保、 医疗统筹 住房公积金、新职工购房补贴及发放的提租补贴 支出 单位开展各项工作的 日常公用经费

2. 专项支出834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8001.05万元)。主要用于残疾人就业培训121.66万元、残疾人就业奖励451.84万元、残疾有就业扶持145.55万元、残疾人救助1079.16万元、残疾人服务与扶持371.75万元、其他残疾人事业支出3638.09万元、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经费691.95万元、无固定收入重残人员生活救助1770万元、残疾人康复经费70万元。

(四)“三公经费”会议费和培训费预算说明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按排“三公经费” 42.01万元。其中,出国经费24万元主要用于因公出国的住宿费、差旅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运行费15.01万元,主要用于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3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及外省、市残联业务工作及相互学习方面的接待支出。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按排会议费、培训费5.83万元。其中,会议费2万元主要用于残联工作会议租车费、租场费、伙食费等支出;培训费3.83万元主要用于在公务人员的各类培训支出。

附件: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表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