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人民日报:严以修身 可从日志始

时间:2015-11-26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崔文武

   据报道,河北省秦皇岛市日前出台《领导干部工作日志管理办法(试行)》,要求从明年起,全市每个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个工作日填写工作日志,记录工作情况和心得体会。日志还将作为考察任免干部、评先评优、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办法一出,引发热议。

  “政治乃是人格的扩大”。然而,没有一个人天生就完美,所谓的完美都是修炼的结果。如何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水平,不让自己在“道德长跑”中停歇、掉队,是每一个领导干部必须直面的问题。从“吾日三省吾身”,到“养心莫善于诚”,再到“君子慎其独也”,先贤为我们提供了很多修养方法。但正如需要支点来撬动地球,修养身心同样需要找到一个发力点,才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日志,也可作为一个支点。

  一方面,工作日志能清楚明白地记录自己一天做了什么,做成了什么,还有什么没有做,对自己的工作是一个推动;另一方面,写日志的过程,本身也是一个自省的过程。每一篇日记,都是一面镜子,字里行间包含着每天遇到的做人、做事、待人、待己、用权、戒权等基本问题,涉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事业观、群众观等核心问题。日志,不仅是将现实记录在案的黑白照片,更是为人们提供精神滋养的甘泉,何乐而不为?

  古往今来,以日志为磨刀石磨砺自己,以日志为镜子矫正自己,代不乏人。远看,有晚清名臣曾国藩。一次,朋友给他看了一首新写的诗,曾国藩觉得写得不怎样,却极力夸奖。对自己这种行为,他在日志中反思:“欺人自欺,灭忠信,丧廉耻,皆在于此。”近看,有中共早期领导人恽代英。自14岁起,他便将日志作为最好的修身、求学的方法。有朋友来访,而他又不在,朋友阅其日志,就像恽代英本人接待了他。恽代英还把记载自己缺点的日志晒出来,公示己过,在众人监督下修正自己。这样一种孜孜于自省的态度,让他成为“中国青年的楷模”。

  或许有人认为,领导干部每天都那么忙,哪来这么多时间记工作日志?不把工作作为抓手,却要求写日志,岂不是主次不分吗?其实不然。且不说,时间就像海绵中的水,挤挤总是会有的,就拿工作日志本身来说,它所要记录的,就是领导干部每天最重要的工作是否完成,就是迫使领导干部对工作进行思考与感悟。磨刀不误砍柴工。本质上而言,它是一种鞭策,对工作来说,只有助益而无害处。更重要的,很多领导干部说自己工作忙不过来,其实不是时间不够用,而是没有很好地安排时间。这里面,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缺乏这样一个时时自我反思的阶段。多下一点这样的“笨功夫”,才能合理安排时间、自我改正缺点。

  “积土而为山,乘之而后高,积水而为海,积之而后深”。一步一个脚印,从每日总结开始,严以修身,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