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敢管敢问”做严做实“第一书记”

时间:2015-10-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作者:向一阳
单位:云南省红河州蒙自市委组织部
 


  日前,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做好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抓基层、推动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等重要指示精神,对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作出安排。

  “四个全面”既是全国人民繁荣富强的中国梦,又是老百姓和谐小康的民生梦,要实现这个梦,不仅需要有中央高层的正确领导,还需要有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的实干精神和拼搏精神,要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做好民生工作。民生连着民情,民情连着民心,民心连着党性,要展现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就要在“民心”上下功夫。笔者认为:要做一个敢于做实事,好事、大事的第一书记,就要敢问敢管。既要扮演好“六大员”的角色,又要以胆识和担当做实、做细领航员的工作,为服务群众打好头阵。

  敢于问政于民,多做实事好事管好民生。“第一书记”就是强基惠农的“带头羊”,既要充分展现务实为民、勤奋苦干、心系基层、情拴民生的朴实情怀,又要在作风上切实体现“三严三实”,用实际行动赢得老百姓的信任,为开展富民强生打下坚实的“民心”基础;既要因地制宜多探索,多实践,带领老百姓创出一条适合于农村发展与进步的模式,又要开辟出一座党与新农村建设的“连心桥”,把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带进村,让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党的关心,实实在在享受到党给予的实惠。无论是大事还是小事,只要是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就是实事,只要能够得到老百姓认可的就是好事,只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所作所为才会无愧于心、无愧于民!

  敢于问计于民,多为群众献计献策,管好民情。“第一书记”驻村也许不习惯,会时时处处觉得别扭,但既然驻了就要有驻的样,不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也不是蜻蜓点水做做秀,摆摆谱,更不是嫌弃厌烦、格格不入。既然是党和组织选派下去的,就要身心合一对得起党,对得起人民,就要入乡随俗,多深入田间地头察民情,解民忧;多深入群众,说群众听得懂的土话、方言话、大实话,做群众想做的事,向群众问计,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关心群众疾苦;多学习科学技术和理念,用技术和知识武装自己,才能带领老百姓奔小康,要充当好群众的娘家人和“知心姐姐”,疏导好群众的“心理”疾病管好民情。

  敢于问需于民,多争取上级资金管好民心。群众的获得感不仅仅来自于国泰民安,还来源于物质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领域的不断满足,对于老百姓来说,最大的,最实在的“获得感”莫过于富裕和小康。“第一书记”不仅要有带领老百姓苦干、实干的精神,更要有强烈的公仆意识、忧患意识;不仅要在科学技术和理念上引领老百姓,还要有较强的协调能力和运作能力,要善于利用自身的人际资源多为基层争取项目,争取资金,利用一切有效渠道多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以实现人民群众的利益最大化为宗旨,以全心全意的服务态度来赢得民心。

  “三问三管”既是党员干部为民务实的根本准则,又是体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风向标”,在我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吏新常态下,党员干部也要把多管多问变成干实事、干好事的新常态,以管得多、管得准、干得多、干得好来衡量群众工作的得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