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中国组织人事报评论员:既要勇作为 又要守规矩

时间:2015-10-30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近年来,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能吏腐败”现象引起社会关注。一些领导干部能力较强,也曾做出了好的政绩,有的还头顶“新星”、“闯将”的光环,最终却因贪腐而失足,输在了不守规矩上,让人扼腕叹息。廉而不能是庸官,能而不廉是贪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既要勇于作为,又要严守规矩,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政。

  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是领导干部应有的价值追求,当干部就要敢闯敢干、勇于作为。但敢闯敢干不是乱作乱为,勇于作为不能破坏规矩。一段时期,一些人把敢想敢干和遵规守纪对立起来,以为改革、干事就要敢于善于闯红灯,打擦边球,甚至偶尔越界犯规,这种错误的思想倾向有着一定市场。有的借口特事特办,规避程序,搞先斩后奏,或先上车后买票;有的动辄“只要结果、不管过程”,即使不能办的事也硬办,不惜违纪违法;有的甚至把一些潜规则、歪门邪道奉为谋事谋人的“不二法门”,乐此不疲;有的还认为不按规矩办事,是有魄力、有本事、会办事。这些,有时看似办成了一些事情,却伤害了党纪国法,带坏了社会风气,污染了政治生态,有的还使发展背上了不轻的历史欠账。无视党的原则,改革就容易偏离轨道;模糊法治底线,“强拆血拆”之类的悲剧难免重复上演;踩踏纪律红线,能干更易滑向贪腐泥潭。随着改革的深化、法治的完善、社会的进步,按党纪国法、纪律原则办事,必然是一条任何人都不可突破的基本规矩。

  真正的作为,是善于在规矩纪律、法律法规框架内攻坚克难、开拓前进的作为;真正的担当,是有胆有识、有勇有谋的担当。纪律、规矩是高压线,也是保护线,本身就是最持久、最稳定的干事环境。规矩硬了,潜规则少了,风气正了,环境好了,更能把心思和精力用在事业上,更能使谋事创业的智慧和勇气得到充分发挥。实际上,那种规矩严了、约束多了,就感到干起事来束手束脚、没办法甩开膀子,甚至干脆“为官不为”的现象,不仅是规矩意识不强的表现,也是科学决策、依法办事能力亟需提高的反映。遵守规矩不是无所作为,为官不易更当为官有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既切实增强规矩意识,又不断提高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立足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在科学化、法治化的轨道上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

  勇于作为、严守规矩,都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有机统一、缺一不可。两者的结合点,就是“严”和“实”。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在协调推进,改革发展处于攻坚克难期,从严治党全面深入推进,这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党性、能力、作风的综合考验,对担当精神、为政本领提出了更高要求。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谋事创业做人,摒弃“权力任性”,奋发拼搏进取,不断提振精气神,锤炼新作风,展现新作为,唯有如此,方能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