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计划总结

2014年工作规划

时间:2014-03-28      浏览次数:       来源:       字号:[ ]

 201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14来,是残联工作改革转型的关键年。随着社会管理的创新和各项与残联工作相关的改革措施出台,工作的着眼点应该在普及基本公共服务、提高专业服务机构水平、创新社会服务管理手段等方面有新突破、新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找准我市残疾人事业转型发展的切入点

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将极大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的稳步发展和有效运行,残疾人事业与其他社会事业一样也面临着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残疾人事业发展将从项目投入为主向可持续运行转变、从业务归口服务向公共服务均等化转变、从行政性管理向行业性管理转变。为此我们要努力转变角色定位,研究具体工作载体和抓手,既要把握发展趋势与改革走向相一致,又要兼顾立足当前与承前启后相衔接,从工作的操作层面对事务性、行政性、行业性和专业性方面进行梳理和匹配,为无锡残疾人事业转型发展找准切入点。加强与社会组织的合作,探索助残公益创投项目的引进,提高助残服务的社会化程度;建立专业人才智库和论证评估机制,提高专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探索区街社区三级配套残联工作综合实验点建设,强化工作过程监控和修正,提高工作的有效性。

(二)、全面梳理残疾人优惠政策,切实保障残疾人权益落到实处

近几年,我市两级残联出台了许多残疾人优惠政策,特别是市委市政府的59号文件——一个意见两个办法,比较全面地覆盖了残疾人的保障、康复、社会参与、公共服务、社会环境、工作机制等各个领域。我们要组织开展“保障政策回头看”活动,全面梳理、逐条检查,研究推动各项保障和服务措施的不断完善。如59文件规定的“拆迁残疾人房屋时,盲人和下肢残疾人要优先安排底层”、“免费寄递盲人读物邮件”、“政府性投资的公共收费停车场免收残疾人代步工具停车费”,这些优惠政策是否落实到位了?“在制定涉及残疾人权益和残疾人事业的法规规章和公共政策时,要听取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代表的意见。在开展与残疾人权益有关的康复医疗、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无障碍建设等工作的监督视察等活动时,要吸收残疾人组织和残疾人代表参加”,我们各级政府和残联是否做到了?再如2012年我们出台的《关于给庇护工场、工(农)疗站提供残疾人劳动工作量折算问题的操作意见》,是对庇护性就业平台的政策支持,但实际执行效果并不理想。我们就应该进一步调研分析原因,提出解决的办法。让这些优惠扶持政策切实发挥作用。

同时,我们要研究出现的新情况,拾遗补缺,完善现有政策。力争早日出台三、四级精神和智力残疾人的生活保障、托养机构为残疾人购买商业意外保险等现有政策有规定但还没有具体操作办法的一些措施。进一步探索供需对接式的定向募集专项活动,农村居家养残的路径和方法,残疾人行业就业,培训加实训增大就业机会,庇护性就业产品的专产专营、优先采购等问题的解决方法。

充分发挥各级专门协会在政策建议、服务评估、需求反映等方面的特殊作用,探索在各专门协会中设立专业小组,以承办工作项目的形式参与残疾人事务管理和服务,在维权形式上关口前移,提高残疾人参与社会的主体功能。

(三)围绕我市即将出台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努力实现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我市基本公共服务体系规划即将出台。《规划》按照“平等、参与、共享”的原则,以重度残疾人、农村残疾人、残疾儿童和残疾人中的特殊困难群体为重点,扩大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覆盖范围;优先发展社会急需、受益面广的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市残联将以此为抓手,加快推进残疾人公共服务均等化。以项目吸引、资金补贴、政策扶持加强对社会公益组织的培育,研究出台准入、退出机制和绩效评估办法,编制专项服务目录,通过招标方式,引导社会力量参与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提高政府购买服务的比例,扩大公共服务的受益面。重视对社会资源的优势比较、在提高服务机构主体性专业性方面,按照市场规律探索托管运行的模式。北塘区错位发展每个街道的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的模式,也是一种对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探索。

(四)、突出工作重点,务实推进残联各项业务工作

1、以完善保护性就业为基点,进一步提高就业服务的覆盖面。通过与社会组织合作,提高就业的示范性。创建多层次、多元化的创业就业孵化器,在办公环境、种子投资、法律公关和咨询等方面提供服务,同时探索建立导师机制、校友机制等团队式扶持,并试点与大企业合作推动创业就业。借助外力,加快管理人才的培养。

2、以残疾预防试点工作为契机,扎实推进残疾人康复救助与服务。在“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康复服务的系统性,强化残联在康复服务体系中的协同作用,提升康复服务的专业化水平。

3、以繁荣残疾人文化艺术为抓手,努力传播时代正能量。完善数字图书馆的技术开发,提高数字阅读资源的利用率。通过读书沙龙开展各类具有丰富文化内涵的教育和交流活动,激发残疾人参与阅读和创作的积极性,提高残疾人社会融合能力。

4、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信息管理系统与精细化管理规程,强化对工作(服务)过程的跟踪与评估。提升残疾人事业管理的现代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